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积极参与市南区教体局“以海育人”海洋研学项目

日期:2019-03-22 10:35    作者:    来源:综合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21日,市南区教体局2019年春季“以海育人”海洋研学项目正式启动。“以海育人”海洋研学讲堂第一讲在青岛市实验小学正式开讲。活动期间,黄海水产研究所鱼类养殖与设施渔业研究室副主任徐永江围绕“趣味故事简话海洋,学生乐享科普大餐”这一主题,作了题为《海洋鱼类的故事》的科普报告,并带领同学们进行了科普小实验。青岛市实验小学300余名学生现场参加了活动,另有千余名学生通过观看直播的形式参与了活动。

科普报告中,徐永江副主任根据小学生的思维特点和接受能力,结合个人研究和工作经历,详细讲解了牙鲆、半滑舌鳎、圆斑星鲽、多宝鱼等各式各样鱼类的特征习性,在拓展同学们海洋生物知识储备的同时,又进一步提升了他们对海洋环境保护的认知水平。徐永江副主任还带领同学们进行了鱼类解剖小实验,使他们认识了鱼类的种群形态学特征及内部身体机构。

徐永江副主任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出了“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这一重要论述;黄海水产研究所作为市南区海洋教育联盟副理事单位,利用人才富集和智力优势,积极参与到市南区教体局海洋教育行动中,帮助儿童建立理解科学、理解科学家的知识基础,帮助他们培养终身受益的科学素养。

2018年,在青岛市各大涉海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下,市南区建立起六大院士领衔辐射全区各所学校的海洋首席指导专家队伍,从而使市南区率先达到了一学区一院士、一校一专家的海洋育人引领机制,指导市南区深度推进海洋教育实践研究。黄海水产研究所作为市南区海洋科普教育联盟成员,今年将继续加大海洋科普力度,打造适合青少年的海洋科普活动课程,将海洋科学教育融入学校的教学体系建设中,使同学们在海洋研学中能够对海洋环境有更深刻的认识,增强热爱海洋、保护海洋、探究海洋的意识,提升中小学生参与海洋强国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获得感,为培养新一代海洋强国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