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洋渔业增养殖生态模拟试验基地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启动

日期:2019-03-08 14:54    作者:    来源:资产条件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6日,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洋渔业增养殖生态模拟试验基地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生态模拟项目”)工程建设启动会在黄海水产研究所琅琊基地召开。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辛福言出席会议并致辞,琅琊基地和资产条件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资产条件处处长王跃军主持。

资产条件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工程背景、设计说明和对项目施工管理的总体要求;项目建设负责人详细报告了工程实施进展、进度计划安排以及质量安全考核目标等。项目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负责人围绕工程建设内容分别汇报了各自的施工准备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为确保安全、优质、高效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奠定了基础。

辛福言副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生态模拟项目是保障我国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健康发展的重要平台,建设成功与否对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有重要意义。针对下一步工作任务,他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明确项目质量目标,坚持高标准要求、高水平施工、高质量建设,各参建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精细组织,切实把该项目当作重点工程来抓,为现代海洋渔业科技发展“砌好一砖一瓦、打造精品工程”;二是时刻绷紧“安全第一”这根弦,贯彻执行国家政策法规,加强日常监管,严格管理,严禁违规作业,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安全施工无事故,安全、可靠、有序推动项目实施;三是加强组织协调,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各方密切配合、精诚合作,促进项目顺利推进,确保项目建成后即可高效运转,早日发挥中央投资建设效益,为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和加快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

生态模拟项目是农业农村部2017年度新立项的基本建设项目,该项目新建建筑面积8292平方米、配置各类科研设施设备11台(套),总投资2863万元,总体建设目标是构建促进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模式研究的条件保障体系,解决困扰开展海水健康养殖模式与技术研发的关键设施装备瓶颈;保持和发展在海水养殖容纳量评估、多营养层次的综合养殖、碳汇渔业等领域的领先地位,实现渔业科研基地建设现代化。自2018年10月农业农村部批复该项目的初步设计以来,黄海水产研究所组织完成了项目规划、前期报建以及施工与监理单位公开招标等工作,为该项目的正式启动奠定了重要基础。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生态模拟项目已全面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琅琊台镇党委副书记潘增家,青岛亿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志东,青岛建设监理研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广全以及各参建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