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学科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2018年度主任(站长)工作会在湛江召开

日期:2019-03-01 17:37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学科群(以下简称“学科群”)、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委会”)第一次会议暨2018年度主任(站长)工作会在湛江召开。唐启升院士、麦康森院士、包振民院士等18位学委会委员以及学科群各重点实验室(站)负责人、秘书、科研骨干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高新技术处副处长杨国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林祥明,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副站长胡红浪、苗种处处长高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学科与平台处处长方辉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委会副主任麦康森院士,学委会委员、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健以及学委会主任委员唐启升院士轮流主持。

开幕式上,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以下简称“恒兴集团”)陈丹致欢迎辞,希望下一步加强与学科群各单位的合作,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海洋渔业科技创新平台。杨国辉副处长系统介绍了农业农村部“十三五”重点实验室建设规划,要求学科群下一步按照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开展协同创新,为推动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林祥明副院长指出,学科群的研究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要求,围绕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渔业研究活动。胡红浪副站长强调,海洋渔业学科群作为重要的创新力量,建议加强技术研究与产业经济研究融合,与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和中国水产学会加强合作,为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学委会委员听取了学科群2018年度工作报告,审议了各重点实验室、科学观测实验站年报,充分肯定了学科群7个重点实验室、6个观测实验站在成果产出、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平台建设、观测实验和产业技术体系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就围绕《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相关要求、学科群协同创新、加强与企业重点实验室的产学研融合等方面提出了咨询建议。

学术交流会上,国家海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关长涛研究员、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何建国教授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胡红浪副站长作特邀报告。关长涛研究员和何建国教授分别介绍了海水鱼类体系、虾蟹产业体系取得进展,以及下一步在推动海洋渔业绿色发展方面的工作思路。胡红浪副站长重点介绍了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2019年的12项工作要点,并就共同推动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提出了建议。

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学科群青年专家赵峰、吕建建、蒋增杰、段亚飞和董宣等分别作了题为“三疣梭子蟹基因组调研及重要育种性状QTL定位”“基于养殖容量的绿色高效贝藻综合养殖模式的示范推广”“凡纳滨对虾肠道微生物对环境胁迫和营养素的响应研究”“对虾急性肝胰腺坏死病致病菌多样性形成机制”的亮点工作报告。

与会专家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点评与讨论,活跃了学术氛围,促进了学术交流。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223/671b1df13fe043fbb3d947f4cd157713.jpeg

唐启升院士作总结发言,他强调,落实农业农村部等十部委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是学科群下一步科研工作重点,2019年学科群要围绕渔业绿色发展开展专题研讨,继续将推进海洋渔业绿色发展作为学科“十三五”的重点任务与“十四五”规划的主线,进一步加强与产业技术体系以及设施装备等学科群的交流与合作,加强群内科研单位协同创新。

本次会议促进了学科群内各重点实验室(站)之间的交流,达到了预期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对于提升学科群的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