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2019年度所务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

日期:2019-02-21 11:20    作者:    来源:综合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2月19日至20日,黄海水产研究所所务委员会2019年度第一次(扩大)会议召开。黄海水产研究所所务委员会全体委员、学术委员会青年委员、基地负责人以及各在职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党总支书记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领导轮流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9年工作会议等精神,研讨分析了农业农村部等十部委《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制度创新的决定》等文件内容,并结合我所实际,就如何坚持渔业科技创新引领,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全力支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大讨论、大动员。

赵宪勇书记、李健副所长、孔杰副所长、辛福言副所长就各自分管工作扼要汇报了2018年工作成效,梳理分析了当前研究所创新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研究提出了应对方案及解决措施,谋划部署了全所2019年重点工作目标。与会人员围绕“加强科研项目立项、过程管理与成果培育”“优化完善科研团队建设”“加大科技支撑与成果转化力度”等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进一步明确了2019年主要工作重点和思路,对全面推进所“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完成,部署推动全所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显仕所长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全所职工要紧紧抓住今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有利时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渔业转型升级以及海洋攻势等相关部署要求,科学研判和准确把握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渔业科技创新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紧跟部党组、院党组以及山东省、青岛市关于加强渔业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的工作要求,在大项目、大成果、大人才、大转化上不断实现新突破,为渔业渔村发展培育新动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做好以下8个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面向”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全新的视角对标新要求,弄懂弄通关于乡村振兴的国家渔业科技支撑政策,吃透部、院关于渔业科技改革精神,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同时,不断完善用制度管事管人管钱管物的体制机制,持续释放我所科技工作者的巨大潜能。

二是积极开展科研项目筹划、组织和协调,扎实推进“蓝色粮仓”重点专项、国家自然基金以及农业农村部财政专项等相关专项谋划与争取;提高成果验收、项目验收及成果评价等项目过程管理水平,加强大文章、大成果等产出引导,增强渔业科技供给质量。

三是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倡议,通过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承接涉外培训任务、到国际组织任职等多层次、实质性的国际合作催生新的科技增长点;聚焦海洋牧场建设、深远海养殖、水产种业、智慧海洋等,增强渔业科技前沿创新实力,为科研工作打开新局面。

四是充分发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等各类科研平台作用,有效开展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不断争取项目资源、扩大学科影响,切实产生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持续提升支撑渔业科技创新效能。

五是深化科技服务,优化成果转化方式,加快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拓宽产学研合作区域,规范成果转化制度,推动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大转化,探索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合作建设,不断促进科研创新与产业紧密结合。

六是开展新一轮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大力实施青年人才培育计划,鼓励中青年优秀干部和科技人员挂职锻炼、出国培训学习交流,为建设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创新型研究所培养国际型优秀科研苗子;牢固树立“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这一理念,筑牢促进思想碰撞、激发学术灵感、营造学术争鸣的良好氛围。

七是推进重大基建项目建设进程,圆满完成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蓝海101”号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建设各项内容;加大基建、修缮项目申报力度,系统谋划好水生动物疫病研究综合实验基地建设和即墨基地(田横)还建工程,不断提高我所各项科研设施、装备现代化水平。

八是要高度重视黄海所七十余年科研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通过举办庆祝建国7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唐启升院士从事科学研究50周年纪念活动等,为服务全所中心工作营造浓厚的科研文化氛围。全所干部职工要切实转变作风,扑下身子,鼓足干劲,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振奋精神狠抓落实,以奋斗者的姿态,进一步掀起我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新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