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第四次项目建设推进会召开

日期:2018-11-29 15:19    作者:    来源:资产条件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11月26日,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以下简称“资源库项目”)第四次项目建设推进会。会议听取了青岛北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关于资源库项目室内整体设计工作的汇报,专题论证了资源库公共区域设计方案和实验室装修方案,对项目设计理念与所体现的海洋元素进行了分析,旨在进一步优化资源库空间布局、提高内饰装修设计水平。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党委书记赵宪勇、副所长辛福言以及资源库项目工程建设管理机构相关成员近2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辛福言副所长主持。

会上,辛福言副所长通报了自第三次项目建设推进会以来工程实施概况、项目招标仪器设备选型比对工作进展等情况。青岛北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项目设计团队汇报了资源库内部装修空间规划的设计构思,阐述了以“云海间”为立意的室内设计理念,并通过轴测立体图与透视图相结合的形式,从不同视角详细讲解了资源库每一楼层的装修设计要素及风格特点。与会领导、专家以项目公共区域设计为核心,围绕室内建筑空间色彩搭配、大厅规划布局、群体资源保护、活体资源展示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通过梳理和解答,提出多项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为进一步规范施工图设计、提升项目建设水平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听取汇报与讨论后,赵宪勇书记、辛福言副所长分别就进一步完善资源库内饰装修设计方案做出补充说明。赵宪勇书记要求,项目设计各方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协调,从“加强空间利用”“减少能源消耗”“注重环境因素”“保障样本安全”等多方面考虑装修方案的设计目标,最大程度提高保藏库、实验室和其它公共设施的使用效率;同时,明确海洋元素设计创意的表现形式,综合考虑视觉环境(声、光、电)、心理环境(氛围、意境)和科研内涵等因素,防止出现装修设计与建筑风格不匹配的问题。辛福言副所长提出,在保证主题设计创意“云海间”的基础上,对现行室内装修方案和设计风格做进一步优化,秉持现代化设计理念,强化实验、保藏环境的生态化特征,突出海洋特色、自然特色、科普教育特色;希望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对资源库空间布局和装修定位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决策,真正将其设计成一个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环境舒适的现代化国家级渔业种质资源保护中心。

金显仕所长在总结讲话中对资源库室内设计方案、装修风格表示认可。他表示,此次推进会召开可谓时机恰当、针对性强且务实管用,及时发现和避免一些设计缺陷,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前瞻性。金显仕所长强调,资源库室内设计策划是一个系统工程,室内装修方案一是要注重实用性、合理性与美观性相兼备,以保护海洋渔业种质资源为根本遵循,合理利用空间、强化保护措施;二是设计方案要着眼于建筑环境的整体特点并与专业需求、功能特征相适应,特别注意群体资源标本展示方式的安全性;三是强化各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在充分分析和挖掘设计潜力的基础上,根据“五库二中心”空间设计与实验条件,对影响内饰装修成本的各项因素进行技术测试和分析计算,进而合理控制项目装修工程造价。

本次会议统一设计思想、提高了认识,对确保装修方案调整迅速有序到位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科学决策资源库内饰装修施工图设计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