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吕建建博士入选农业农村部“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2018年度资助项目人选

日期:2018-11-22 17:19    作者:    来源:人事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5名获得“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2018年度资助项目的人选,黄海水产研究所吕建建博士榜上有名。

吕建建博士主要从事三疣梭子蟹重要育种性状形成机理和分子育种研究:完成了三疣梭子蟹基因组调研、高密度遗传连锁图构建及重要经济性状QTL定位;克隆了20余个重要的渗透压调节相关基因,发现Ptngo基因特异表达于鳃上皮细胞并与眼柄神经内分泌系统联系密切,初步证明其为Na+-K+-ATPase和V-ATPase的上游调控因子;开发了适用于三疣梭子蟹的RNA干扰、SNP高分辨率溶解曲线分型及SSR自动荧光检测等技术,为该物种分子育种工作奠定了技术基础。近5年来,累计发表学术论文2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9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课题9项;获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1项,获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年科技奖1项,入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百名科技英才培育计划。

据悉,农业农村部实施“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资助项目,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2018年中央1号文件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农业科研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广大青年农业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活力,促进优秀青年农业科学家脱颖而出。该人才资助项目从2016年开始实施,主要面向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具有博士学位,同时年龄在35岁以下的杰出青年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