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唐启升院士在云南省红河县设立“院士工作站”

日期:2018-10-15 11:58    作者:    来源:生态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9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精神,提升云南省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水平,促进贫困地区农民增收及保护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在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云南省红河县设立“院士工作站”,并在云南红河县举行了签约仪式,同时召开了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技术研讨会,就“院士工作站”的主要研究内容进行了研讨。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左家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云南省渔业局局长张穆、副局长蔡勇,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宪勇,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云南省渔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光华及国家大宗淡水鱼、特色淡水鱼、虾蟹和贝类产业技术体系的部分岗位专家等16名专家参加了研讨。红河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仁斌,红河县委书记张智俊,云南中海渔业公司董事长肖燕等一同参加了研讨交流。

唐启升院士表示,为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应当大力推动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和稻渔综合种养,通过“院士工作站”平台集中智力支撑云南省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提升技术水平,切实为云南红河地区农民增收及哈尼梯田保护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显良局长表示,红河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应,在产业扶贫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此次“院士工作站”的成功设立,将为下一步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乃至全国的稻渔综合种养插上科技的翅膀,为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签约仪式上,张穆局长、姜仁斌副主任、张智俊书记等地方政府领导对唐启升院士“院士工作站”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将对“院士工作站”的相关工作给予支持;刘英杰副院长、左家和副局长就下一步做好唐启升院士“院士工作站”相关工作分别作了讲话;肖燕董事长就公司发展等相关情况作了介绍。

研讨期间,徐跑主任汇报交流了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在云南红河县开展“稻渔共作”产业扶贫工作背景、进展、成效和下一步推进思路。围绕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技术研究及产业扶贫工作,刘波研究员、蒋增杰研究员等四位专家,分别从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技术、生态学基础和产品品质评价标准等不同角度作了研究报告,交流了各自科研团队研究思路、进展和预期成效,以期提升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水平,使消费者能清晰了解稻渔综合种养产品所具有的质优、绿色、安全等优势,为促进红河精准脱贫和哈尼梯田可持续保护提供技术支撑。唐启升院士、张显良局长、刘英杰副院长、赵宪勇书记等专家对上述报告进行了点评,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提出了改进意见建议。会后,与会人员到红河县乐育镇尼美梯田开展冬闲田放鱼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