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2017年度年终总结和考评工作会议在福建宁德召开

日期:2018-02-06 16:09    作者:    来源:鱼类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以下简称“海水鱼体系”)2017年度年终总结和考评工作会议在福建省宁德市召开。海水鱼体系首席科学家、黄海水产研究所关长涛研究员,岗位科学家、中国海洋大学麦康森院士等,综合试验站站长及团队成员等160余人参加了会议。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与质量监管处处长王雪光出席会议,并代表行业司局主持了对首席科学家的考评。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刘志鸿代表海水鱼体系研发中心依托单位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处长方辉主持。

为加强与地方渔业、推广等单位以及地方创新团队的横向联合,发挥体系对产业的支撑与引领作用,会议邀请了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宁德市政府、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领导以及山东省、河北省地方创新团队专家出席会议并作致辞或交流,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大菱鲆分会会长雷东、石斑鱼分会会长蔡春有、中国渔业协会大黄鱼分会会长尤信铃以及原鲆鲽类体系已退休岗位科学家和试验站站长等10位体系顾问专家到会指导工作。

按农业部产业技术处的统一布署,在首席科学家的主持下,功能研究室主任、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对过去一年开展的体系工作进行了述职和总结,并接受了体系全体人员的评价。各顾问专家和体系全体人员还就我国海水鱼产业的发展、海水鱼体系管理运行及下一步工作进行研讨,达成了多项共识。考评结束后,体系全体人员参观并调研了宁德综合试验站大黄鱼苗种生产、成鱼加工车间以及近岸传统小网箱改造工程。通过会议交流研讨,全体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深刻认识到体系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表示将精诚合作,在工作上团结互助、学科间相互融合,共同完成好体系“十三五”重点任务,为我国海水鱼养殖产业提质增效注入新动能。

2017年是原鲆鲽类体系扩容为海水鱼体系后正式启动运行的第一年,体系按照“绿色发展、增产增收、提质增效、富裕渔民”的产业发展定位实施本年度工作计划,在重点任务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前瞻性研究、产业基础数据库构建与优化等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同时,积极组织应对产业突发问题,扎实推进跨体系工作和“提升产业竞争力科技行动”方案的实施,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和考核指标。全年共研发新技术和新规程30项,新工艺17项,新产品16个,新品种2个,新装备2台;发表论文146篇,出版专著2部,授权国内外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3件,申请国内外专利51件,发布国家、地方、行业和企业标准11项,获奖成果8项,验收成果29项;培养国家和省部级人才14人次;科技服务130次,培训技术人员和养殖大户43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