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海洋生物多样性形成机制及其对环境因子的响应”项目启动会

日期:2022-04-24 14:10    作者:    来源:资源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4月20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承担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十四五”重大项目“海洋生物多样性形成机制及其对环境因子的响应”项目启动会在青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庄志猛、科研部副部长石洪华出席会议并致辞,项目咨询专家和项目组骨干成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刘志鸿主持。

项目首席、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研究员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项目及课题的研究目标内容、任务分解、技术路线、实施方案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项目将以多样性丰富的海洋生物重要类群为切入点,以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河口)为典型窗口,聚焦重要类群生物多样性演化与环境互作机制进行创新研究。

与会专家对项目及课题的实施方案与项目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就加强项目研究内容的针对性、提高课题间的相互协调与合作、提升研究成果创新性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庄志猛副主任在总结中指出,项目需强化法人负责制,加强实施过程监督与管理,坚持目标导向,培育创新群体,力争在我国海洋生物多样性领域形成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

此次会议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各课题的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推进了项目关键技术问题的聚焦、实施方案的优化,有效促进了参加单位之间的交流,为项目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