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水产品全链条关键危害物的迁移转化规律与安全防控技术研究”绩效评估工作布置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01-26 10:09    作者:    来源:质检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月14日,为迎接结题和绩效评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产品全链条关键危害物的迁移转化规律与安全防控技术研究”项目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绩效评估工作布置会。会议由项目首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翟毓秀研究员主持,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国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质量与标准研究中心主任孙慧武出席会议并讲话,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管理相关部门负责人、各课题主持人及项目骨干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崔国辉副院长表示,本项目是水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对于水产品质量安全学科发展、创新能力提升乃至产业支撑影响力都具有重大意义;经过全体项目成员4年来的辛勤付出,项目顺利通过专项中期检查并获得良好成绩;目前,项目已顺利进入绩效评估阶段,也是检验一个项目成败与否的关键时期,不仅直接影响项目验收,对于学科未来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崔国辉副院长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态度务必高度重视。各课题务必按照项目管理要求,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严谨求实的精神行动起来,确保各项工作完成质量;二是任务指标验收严谨。各课题务必严格按照任务书设置的指标进行验收并准备材料,不得有丝毫含糊;三是要科学凝练研究成果。要把丰富的研究内容进行高度概括及科学凝练,形成具有层次性、系统性和科学性的研究成果,这也是影响整体评价质量的核心部分;四是经费使用必须合规。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对科研经费财务管理的要求,合理合规支出并加强财务审计,确保不出现任何漏洞。

崔国辉副院长进一步强调,在高质量完成本项目绩效评估的同时,需要重点思考项目成果对产业的支撑作用、对学科的推动作用及对科研的提升作用,以形成持续性的发展能力。

项目管理办公室详细介绍了绩效评估材料整理的要求,并提出了具体时间安排;项目首席进一步强调了各项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课题按照项目组的统一部署,按时间节点完成总结和材料汇交工作。与会专家针对各课题绩效评估遇到的问题逐一进行交流,并提出多项建设性意见。

此次会议系统梳理了科技部验收工作的各项规定及管理要求,重申了绩效评估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加强了项目各参与单位之间的交流,为高质量迎接科技部的绩效评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