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召开2021年度总结和考评工作会议

日期:2022-01-21 08:38    作者:    来源:鱼类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月10日至11日,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以下简称“海水鱼体系”)通过网络会议形式召开2021年度总结和考评工作会议。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有关单位领导,海水鱼体系顾问专家、地方创新团队首席以及全体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团队成员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副处长刘永新主持。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代表海水鱼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依托单位向参会领导和专家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为海水鱼体系建设与高效运行提供全方位支持和保障。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对海水鱼体系在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所作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海水鱼体系联络员、科教司教育处处长曹子祎表示,将协助海水鱼体系与科教司建立更加顺畅高效的沟通交流渠道。

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王丹处长的主持下,海水鱼体系首席科学家关长涛研究员作了海水鱼体系2021年度述职汇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对海水鱼体系2021年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针对海水鱼种质普查及养殖后备资源开发、深远海适养种类培育、降低部分养殖种类的饲料系数、加工拉动产业大发展等六大方面给予了工作指导。

为充分发挥我国海水鱼研究领域的优秀人才资源对海水鱼体系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智库作用,海水鱼体系聘任了20位资深院士、专家组成海水鱼体系顾问专家组,首席科学家关长涛研究员现场宣读了“十四五”顾问专家组名单,陈松林院士、张元兴教授、刘家富研究员、苏永全教授、姜志强教授、柳学周研究员、赫崇波研究员、尤信铃会长、韩承义秘书长、彭树峰秘书长等顾问专家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广东省海水鱼产业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李桂峰教授、天津市海水养殖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郭永军研究员作交流报告。

按照农业农村部科教司的统一部署,在海水鱼体系首席科学家和执行专家组专家的主持下,海水鱼体系各功能研究室主任、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对2021年开展的体系工作进行了述职汇报,接受了海水鱼体系全体人员的评价。顾问专家和海水鱼体系全体人员还就海水鱼产业发展、产业重大问题以及联合攻关进行了研讨,达成了多项共识。

2021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下一个百年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海水鱼体系“十四五”任务攻关的开局之年。海水鱼体系围绕“水产养殖绿色高质量发展”和“打好水产种业翻身仗”两大战略需求,合力攻关制约海水鱼绿色养殖关键技术,突出海水鱼种质创新,实施健康苗种、模式升级、无抗减药、鲜杂鱼替代、产业链延伸等五大科技行动,推进宁德蕉城区大黄鱼和珠海市斗门区海鲈“一县一业”发展,完成了2021年各项任务和考核指标。全年共获得半滑舌鳎“鳎优1号”新品种1项,新技术8项,新规程2项,新工艺4项,新装备1项;发布标准22项;授权专利94项,其中国外专利9项,申请专利62项;获软件著作权26项;发表论文317篇,其中SCI论文223篇;出版专著6部;获省部级、行业及地市级科技成果奖16项,2项成果分别入选2021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和重大新装备;获国家、省部及地市级人才称号18人次;召开线上线下培训会、现场会42场,提供技术咨询11次,培训技术人员、养殖大户及渔民共计5990人次,发放培训资料4261份。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海水鱼体系将继续凝练“十四五”产业重大关键问题并实施攻关,深化联合协作,共同完成好海水鱼体系“十四五”重点任务,为我国海水鱼养殖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网络会议现场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主持体系首席科学家考评

海水鱼体系首席科学家关长涛研究员述职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