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渤海种质资源调查行动专题(三):三疣梭子蟹种质资源调查

日期:2021-12-02 13:55    作者:    来源:黄渤海种质资源调查组     打印    加大 减小

三疣梭子蟹种质资源调查小组接到“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任务后,按照黄渤海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组的要求,迅速行动,高效落实,积极筹划准备。根据前期调研,调查区域主要覆盖黄渤海区域辽宁、河北、山东、江苏四省及天津市。调查区域内包括三疣梭子蟹国家级原良种场1个,省级原良种场14个,龙头企业4个,养殖场15个,合计34个。由于调查地点数量多,任务时间短,为提高调查效率,调查小组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6个调查点进行系统调查,包括梭子蟹国家级原种场1个、省级良种场1个、省级水产良种繁育场1个及养殖场3个,覆盖辽宁、河北、山东、江苏等黄渤海梭子蟹主养区;在此基础上,根据每个调查点将遗传材料样品采集、种质资源系统调查与鉴定评价任务进行了分解,制定了《三疣梭子蟹种质资源调查实施方案》。

三疣梭子蟹主要以池塘养殖为主,10月份以后生长、发育达到亲本规格,相关参数更适合系统调查要求,因此本次调查行动自10月13日正式开始后,就面临时间紧、跨度广、任务重等困难。调查小组在小组负责人高保全研究员带领下,迎难而上,先后奔赴辽宁、河北、江苏、山东四省,按照计划进度紧锣密鼓开展工作。

调查期间,团队成员整理每个调查点基本信息,认真填写《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基础信息表》;按照《蟹类样品采集技术规范》要求,完成了调查点三疣梭子蟹生物学特征测量、图像采集工作,完成了品质、遗传多样性、生理生化检测所需样本的收集;按照《蟹类种质资源遗传材料制作规范》要求,完成了调查点活体、标本、基因种质资源的采集和制作。通过了解每个调查点三疣梭子蟹养殖模式、肥满度及健康状况,制定活体保存方案,完成了活体资源保存工作。调查组选择昌邑市海丰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下营增殖实验站进行活体保存,并进行登记、存档,专人负责确保健康越冬、养殖。

调查历时一个多月,完成了6个调查点基础信息与样品采集工作,共采集活体种质资源200只、标本资源6份、基因资源1050份。各项工作均按照要求做好现场记录,并对采集信息进行登记、存档,保存纸质版和电子版,档案由专人负责,长期保存。

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基础信息数据统计

调查组取样照片

三疣梭子蟹种质资源图片

调查小组完成系统调查后,返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迅速开展后续工作:将收集样品按照检测项目进行分类整理,并送至检测公司;对采集的组织样品将进行DNA、RNA等提取实验并进行收集保存;专人负责整理相关数据,完成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数据汇交平台的录入工作;将在12月底之前完成全部系统调查数据汇交与分析。

实验样品整理

实验样品打包送检

本次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得到了国家虾蟹体系试验站(岗位)、地方渔业部门、科研院所及企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相关工作为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利用提供技术支持,为打好水产种业翻身仗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