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促进半叶紫菜贝壳丝状体孢子囊枝形成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1-12-02 10:07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梁洲瑞等研究发明的“一种促进半叶紫菜贝壳丝状体孢子囊枝形成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授权公告日2021年10月26日,专利号:ZL2019113945933。

本发明属于海洋藻类培养领域,所述方法包括如下步骤:1)收集半叶紫菜果孢子;2)半叶紫菜果孢子接种贝壳;3)在贝壳丝状体的藻丝营养生长阶段促使藻丝快速生长;4)大部分半叶紫菜贝壳丝状体的营养藻丝布满贝壳并开始出现孢子囊枝时,增大铁离子浓度诱导藻丝从营养生长状态转为发育状态,使孢子囊枝快速形成。

本发明可促使半叶紫菜贝壳丝状体的营养藻丝快速生长,并在不升温的条件下使营养藻丝短时间内同步形成孢子囊枝,且相对较低的水温环境也能降低贝壳发生细菌感染、杂藻大量附着等病害的风险,从而提高半叶紫菜贝壳丝状体人工育苗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