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2项渔业新技术入选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渔业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2021年度优秀科技成果

日期:2021-11-03 15:26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发布渔业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2021年度优秀科技成果,共有10项渔业新技术、5项渔业新产品、4项渔业新装备入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完成的“对虾‘育繁推’种业关键技术”和“石斑鱼新种质创制与应用技术”2项渔业新技术入选。

“对虾‘育繁推’种业关键技术”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和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完成。该技术针对对虾种业发展存在缺乏自主可控的优良种质以及缺乏标准化的控种、制种关键技术等瓶颈问题,创建了性状测定与评估新技术,培育出性状优良的凡纳滨对虾“海兴农2号”、中国对虾“黄海5号”2个对虾新品种;突破了SPF种虾扩繁关键技术,建立了中国对虾“黄海5号”与河豚、沟虾、卤虫、海参、海蜇等混养的绿色、健康海水池塘养殖技术,形成了中国对虾海水池塘混养工艺。目前,该技术已应用于多家单位,为对虾养殖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优良种源,前景广阔。

“石斑鱼新种质创制与应用技术”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和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完成。该技术针对石斑鱼产业中苗种生长慢、抗逆力和成活率低等问题,在我国北方创建了石斑鱼育种活体库和种质冷冻库,实现了石斑鱼种质长期保存及产业化应用;研发了冷冻精子辅助石斑鱼远缘杂交育种技术,培育出优良杂交新种质“云龙石斑鱼”和“金虎石斑鱼”,分别具有生长快、适温广、耐低氧等优良性状,突破了“南鱼北育”的技术瓶颈;石斑鱼精子冷冻保存技术和精子冷冻库已经广泛应用到多种石斑鱼远缘杂交育种和优良苗种培育中,培育云龙石斑鱼和金虎石斑鱼优良苗种在山东、福建、广州和海南等地区规模化推广养殖,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