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蓝海101”号起航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渤黄海秋季共享航次

日期:2021-10-22 14:29    作者:    来源:船舶管理处、资源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21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蓝海101”号调查船(以下简称“‘蓝海101’号”)起航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渤黄海秋季共享航次,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天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厦门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河海大学、烟台大学等单位的33名科研人员随船出海。出航前,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码头送行。

出航会上,“蓝海101”号船长禹昊简要汇报了本航次的准备工作,航次首席科学家栾青杉副研究员介绍了航次调查内容、搭载项目、搭载单位和人员以及站位设置情况。天津大学魏皓教授、山东大学翟惟东教授代表搭载单位发言,并肯定了黄海水产研究所在基金委共享航次做出的重要贡献。参加该航次的青年科研人员代表也纷纷表示将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按项目的要求规范的开展海上调查工作。

船舶管理处负责人张志强要求出海人员要严格遵守黄海水产研究所有关船舶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保证人员和船舶的安全;深秋初冬冷空气侵袭比较频繁,船上要提前做好抗风防风的准备;仪器设备操作人员要规范使用科考设备,提高科研调查质量,为海洋科学研究提供可靠的第一手资料。调查船科考仪器负责人袁兵兵表示仪器员要做好数据交接,保证设备、数据安全。

金显仕所长在听取各方汇报后,重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珍惜海上调查机会,保证人身安全、数据安全、设备安全;二是要充分利用海上调查之余共同研讨,促进学科交叉和科学问题凝练;三是要继承发扬“团队协作、勇于担当、严谨求实、拼搏奉献”的精神,互相支持,相互配合,全体船员要协助科研人员保质保量获取科研数据,圆满完成航次调查任务。

本航次共搭载3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设置站位83个,主要涵盖渤黄海海域,并针对典型区域设置重点观测断面,包括黄河三角洲沿岸、渤海中部、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黄海中部等,主要内容包括海洋水文与气象、海洋化学、海洋地质、海洋生物渔业资源等多参数要素,并开展现场培养实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