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虾夷扇贝肌原纤维的分离和鉴定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1-09-22 09:22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孙秀俊等研究发明的“一种虾夷扇贝肌原纤维的分离和鉴定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9111817396。

本发明属于海洋无脊椎动物的肌肉生物学领域,所述方法的具体步骤如下:用扇贝肌肉专用洗涤液洗带壳闭壳肌组织,加入扇贝肌肉松弛缓冲液,旋转搅拌3天;切取闭壳肌组织,加入扇贝肌肉松弛缓冲液,匀浆直至组织块完全消失;在4℃条件下离心,上清液加入扇贝肌肉松弛缓冲液,4℃条件下离心获得粗肌丝的沉淀物,用扇贝肌肉松弛缓冲液迅速吹打,立即进行涡旋混匀,离心获得上清液;上清液加入扇贝肌肉松弛缓冲液,离心获得粗肌丝的沉淀物,再用扇贝肌肉松弛缓冲液吹打混匀,离心所得到的上清液即为纯化的粗肌丝悬浮液,可直接用于SDS‑PAGE检测及电镜分析。本发明方法能够实现高效分离虾夷扇贝闭壳肌的肌原纤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