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胶原蛋白肽螯合亚铁水凝胶的制备方法与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1-08-16 09:35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赵玲等研究发明的“一种胶原蛋白肽螯合亚铁水凝胶的制备方法与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授权公告日2021年7月2日,专利号:ZL2017109738768。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胶原蛋白肽螯合亚铁水凝胶的制备方法与应用,属于海洋生物制品领域,所述方法首先制备胶原蛋白肽螯合亚铁;然后,以戊二醛为交联剂,制备羧甲基壳聚糖/聚乙烯醇水凝胶;胶原蛋白肽螯合亚铁与水凝胶混合后得到胶原蛋白肽螯合亚铁水凝胶。本发明方法制备的水凝胶经过口腔、胃时几乎不发生溶胀,只在小肠近端靶向释放一种胶原蛋白肽螯合亚铁,这种胶原蛋白肽螯合亚铁稳定性高、易被小肠上皮细胞吸收,增强了铁的生物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