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牙鲆“鲆优2号”新品种在日照产业化推广养殖通过现场验收

日期:2021-06-01 10:02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5月11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邀请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海洋科学研究院和日照市渔业技术推广站等单位相关专家在日照市海洋水产资源增殖有限公司,对黄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项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海水鱼类基因组学及分子育种创新团队”等项目中牙鲆“鲆优2号”新品种规模化繁育和产业化推广养殖结果进行了现场验收。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查看了生产、销售记录,经质询讨论,综合现场核查和随机取样测量结果,形成验收意见如下:牙鲆“鲆优2号”受精卵平均孵化率95%,出苗率65%,74个育苗池共1500m3水体的单位水体出苗约4000尾,共培育出鱼苗600余万尾。随机取样的30尾牙鲆平均全长为3.55厘米,鱼苗无畸形、体色正常、健康活力强。

“鲆优2号”牙鲆新品种是黄海水产研究所联合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历经10余年培育出的抗病高产新品种,也是我国采用全基因组选择技术结合家系选育技术培育出的一个鱼类高产抗病新品种。该新品种具有生长快、养殖成活率高的优点。经养殖对比,比普通牙鲆生长速度提高20%,养殖成活率提高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