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利用沉积物测定大气沉降重金属通量的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1-06-01 09:41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杨茜等研究发明的“一种利用沉积物测定大气沉降重金属通量的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8101120418。

本发明提出了一种利用沉积物测定大气沉降重金属通量的装置,包括:海水储存装置、水泵和若干个一字排开的沉积柱,所述海水储存装置用于放置海水,所述沉积柱竖直放置,所述沉积柱上端为敞口,所述沉积柱下端连接可拆卸的底盖进行封堵,所述沉积柱中由下至上依次设置沉积相、海水相和空气相,所述沉积柱的海水相之间依次连通,排列位于第一位的沉积柱和最后一位的沉积柱均与海水储存装置连通,水泵驱动水流循环。本发明能够有效的摒除重金属背景值、沉积类型的变化以及人类活动的扰动,使测定结果能够直观反应沉积物中每月保存的来自于大气沉降的重金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