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应邀参加首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

日期:2020-12-15 10:27    作者:    来源:成果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12月3日至6日,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指导,中国水产学会主办的首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在广州召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孔杰应邀带队参加了此次展会。

本届博览会以“水产芯动力 种业创未来”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呈现我国渔业最新发展成果,充分展示国内水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新业态,以种为芯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博览会同期,召开了中国水产种业质量提升高峰论坛。孔杰副所长应邀做了题为《我国对虾种业发展的思考》的主旨报告。报告围绕夏威夷太平洋大学海洋研究所的启示、种业现状、种业新进展、高质量发展的设想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分析了我国对虾种业的发展历程和前景,着重介绍了对虾SPF(无特定病原体)体系建立+家系育种技术、分子辅助育种、50K分子芯片应用等育种技术。孔杰副所长指出,目前我国储备了关键的育种技术及苗种生产技术,成功破译凡纳滨对虾全基因组,在水产育种技术方面已进入世界并跑与领跑行列;通过有效组织联合,依托邦普种业等高新技术型水产企业共谋发展,有望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对虾芯”。他认为,未来水产种业应做大做强并真正实现联合育种,以强大的种业体系支撑产业发展;应逐步建立“育繁推”三位一体的联合生产体;应从种业各个环节,着力突破SPF瓶颈;应实施病原全产业链条监控,加强生产许可监管。报告得到与会人员及线上网友的高度评价。

博览会开幕式上,发布了2020年度水产新品种名单,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为14个新品种育种单位颁发证书。李健副所长代表我所领取中国对虾“黄海4号”新品种证书。

黄海水产研究所在博览会展区内集中展示了自主培育的16个水产新品种。据统计,目前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水产新品种达229个,黄海水产研究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培育的新品种占比为6.98%,位居全国首位。同时,通过联合攻关、创新协作,为国内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培育罗氏沼虾“南太湖2号”、凡纳滨对虾“海兴农2号”等多个新品种提供技术支撑。

黄海水产研究所还展示了苗种繁育技术、养殖技术、养殖模式、渔业装备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水产种苗企业的大量人员前来交流,达成多项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