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0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海区所青年学术研讨会暨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学科群内学术交流会在广州举办

日期:2020-12-01 11:12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11月28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三个海区所——黄海水产研究所、东海水产研究所和南海水产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20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海区所青年学术研讨会暨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学科群内学术交流会在广州举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处长方辉、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刘志鸿、东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王鲁民、南海水产研究所所长江世贵、副所长李纯厚出席会议并致辞,三个海区所的优秀青年学者、科研人员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会议主旨强调多学科交叉的学术交流对青年人才培养发挥的巨大促进作用,勉励青年科研人员在“十四五”这一新的历史时期,脚踏实地做研究,充分发挥青年人敢想、敢拼、敢做的特点,勇于创新,敢挑重担,加强交流,联合攻关,共同为我国渔业科技和产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自三个海区所的12位青年学者分别就各自的研究工作做了专题报告。其中,黄海水产研究所时永强、孙科、边力、王洪岩分别做了题为“黄海浮游动物群落时空变动研究”“黄海绿潮生物量的数值模拟研究”“绿鳍马面鲀工厂化苗种繁育与接力养殖技术”“H3K9me2与DNA甲基化协同调控半滑舌鳎性别决定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东海水产研究所张胜茂、迟海、王思凯、王永进分别围绕金枪鱼延绳钓监控视频捕捞信息、细菌素靶向抑菌效应及其应用、互花米草入侵对底栖食物网影响、南极磷虾连续泵吸桁杆拖网捕捞技术分享了科研工作进展;南海水产研究所黄小华、李春生、王腾、郭华阳分别就南海深远海养殖网箱工程设计、基于微生物代谢调控的鱼露发酵过程控制、南海鹦嘴鱼类组成的地理分布、卵形鲳鲹抗病性状遗传解析与育种分享了研究工作。

本次青年学者研讨会报告涵盖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等,学科方向包含资源、捕捞、育种、养殖、加工等,研究区域覆盖黄海、东海、南海、大洋和极地等,交流内容丰富、新颖,现场沟通热烈,展示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各海区所学科方向最新研究成果,展现了青年科研人员的良好精神面貌,也促进了各海区所学科间的学术交流,为今后学科发展以及推进协同创新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