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开放海域和远海岛礁养殖智能装备与增殖模式”组织召开课题年度总结与交流会

日期:2020-11-27 14:20    作者:    来源:鱼类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1月9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开放海域和远海岛礁养殖智能装备与增殖模式”项目下设的“开放海域适养种类筛选与健康养殖技术体系构建”“大型围栏养殖模式构建及关键装备研制”2项课题年度总结会暨课题间交流会在山东省莱州市召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东海水产研究所,浙江海洋大学,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项目、课题、任务负责人及科研骨干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放海域适养种类筛选与健康养殖技术体系构建”与“大型围栏养殖模式构建及关键装备研制”课题负责人以及8个任务负责人围绕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年度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对课题总体完成情况以及各任务的年度进展进行了汇报,并就课题管理机制和经费使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2项课题组成员就开放海域大型化设施适养种类筛选原则、养殖工艺参数确定、围栏设施研制、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一体化设计实施、课题间研发任务衔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达成了课题间紧密合作、协同创新的共识,并提出了建立课题间协同合作机制的方案。

项目首席关长涛研究员对2项课题及各任务年度进展情况进行了点评,指出项目整体实施虽然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但各课题和任务承担单位要克服困难,认真回答好科技部关于专项管理的“绩效四问”,聚焦开放海域大型设施养殖的关键技术难题与科学问题,加强技术合作与协同创新,并加快经费预算支出进度,及时进行课题代表性成果的总结和凝练。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于课题组进一步完善实施内容,有针对性的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加快实施进度,切实加强课题间合作与交流,共同为项目中期检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会议还特邀了东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处长郑汉丰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田新亮教授、北京知汇林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董涛总经理和宁德市富发水产有限公司郑炜强总经理等参加研讨,就项目、课题执行管理、工程装备设计、知识产权申报和企业技术需求等方面予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