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株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细菌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0-11-23 08:10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李秋芬研究员等研究发明的“一株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细菌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201710421768X。

本发明属于微生物领域,所述细菌为麦氏交替单胞菌SLNX2,于2015年11月27日保藏于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委员会普通微生物中心。本发明还提供一种利用所述细菌对养殖废水进行净化的方法,具体为:3株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细菌在鱼类养殖水体中添加的终浓度控制在1.3×106CFU·mL‑1;三株复合施加净化效果优于单株效果,使养殖过程中水体氨氮、亚硝酸氮、硝酸氮、总氮和化学需氧量均低于不加菌的对照组,最大可分别低68.55%、48.36%、58.38%、40.02%、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