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鲆优2号”牙鲆新品种在辽宁东港推广养殖通过现场验收

日期:2020-10-30 15:33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2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主持的院“海水鱼类基因组学及分子育种技术”创新团队项目中的牙鲆“鲆优2号”新品种在东北的示范推广试验在辽宁省东港市通过了专家现场验收。验收组由大连海洋大学、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辽宁省淡水水产科学研究院和辽宁省渔港与水产种苗中心等单位专家组成。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成员的汇报,经查看生产、销售记录,现场核查、取样测量和质询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验收。3月22日,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从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水鲆鲽鱼类遗传育种中心(海阳基地)为东港市黄土坎农场引进1.1kg牙鲆“鲆优2号”受精卵,共培育“鲆优2号”鱼苗40万尾,于6月5日放入海水池塘进行成鱼养殖。10月24日,专家组随机测量30尾牙鲆“鲆优2号”,平均体重306.8g,平均体长26.1cm,养殖成活率为68%。随机抽取相邻池塘养殖的普通牙鲆对照组30尾,平均体重251.8g,平均体长24.4cm,牙鲆对照组的养殖成活率为49%。由此可见,“鲆优2号”牙鲆平均体重比牙鲆对照组大21.8%,养殖成活率比牙鲆对照组高19%。此外,5月23日,东港市景仕水产有限公司从日照市海洋水产资源有限公司引进“鲆优2号”鱼苗30万尾,放入海水池塘进行养殖,生长和养殖成活率优势同样明显。

“鲆优2号”牙鲆新品种是黄海水产研究所联合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历经10余年培育出的抗病高产新品种,也是我国采用全基因组选择技术结合家系选育技术培育出的鱼类高产抗病新品种。该新品种具有生长快、养殖成活率高等优点。此次验收结果表明,“鲆优2号”牙鲆新品种在辽宁省丹东东港池塘养殖中的生长和养殖成活率优势明显,非常适合在丹东市进行大规模推广养殖,具有重大的养殖潜力和广阔的推广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