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任务——“星康吉鳗工厂化循环水规模化养殖技术”通过现场验收

日期:2020-07-27 17:06    作者:    来源:鱼类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19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邀请中国海洋大学、中山大学、大连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和青岛农业大学等单位专家,采用现场验收与网络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在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2019YFD900503)中“鱼类(星康吉鳗)苗种生物学习性的环境适应参数与行为特征研究”子任务进行了现场验收。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史宝副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做的星康吉鳗工厂化循环水规模化养殖技术研究工作与技术汇报,在线观看了循环水养殖系统的水下影像资料,查阅了养殖管理记录,现场察看了星康吉鳗工厂化循环水规模化养殖的情况,随机抽查、测定星康吉鳗存养量。专家组认为,课题组建立了循环水系统水质微生物调控技术和循环水聚容养殖技术等适应星康吉鳗养殖的七项新技术,并采用三套循环水系统进行了循环水星康吉鳗养殖模式研究,获得星康吉鳗的总存养量为19589公斤。项目首席科学家黄海水产研究所曲克明研究员对该子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点评。

星康吉鳗经济与营养价值高,具有广泛的国内外市场需求,但近年来野生资源衰退严重,所以开展其规模化养殖研究十分必要。该课题子任务阶段性成果挖掘的循化水规模化养殖新品种与创新技术应用前景广阔,为形成该鱼的规模化繁育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验收视频会议现场照片

专家现场察看和取样称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