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斑石鲷雄性特异DNA标记及遗传性别鉴定方法”获国际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0-07-31 16:17    作者:    来源:基因室、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团队发明的“斑石鲷雄性特异DNA标记及遗传性别鉴定方法”获国际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10-2086984,为黄海水产研究所首个获国际授权的专利。

该团队通过斑石鲷雌、雄鱼全基因组测序和比对,在雄鱼基因组中鉴定到一个18bp的插入片段,筛选到雄性特异DNA标记,并以此建立了斑石鲷遗传性别的快速鉴定技术,进一步利用数百条斑石鲷成鱼对雄性特异标记进行了验证,准确率达99%以上。利用该雄性特异DNA标记,首次建立了斑石鲷遗传性别鉴定的PCR技术,并在斑石鲷亲鱼选留和家系建立中进行了应用。该项技术日前获得韩国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