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重要水产养殖生物抗病和抗逆性状的遗传基础与调控机制”2019年度项目总结会议在青岛召开

日期:2020-01-15 11:01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月1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重要水产养殖生物抗病和抗逆性状的遗传基础与调控机制”2019年度项目总结会议在青岛召开。项目咨询专家组由大连海洋大学宋林生教授、宁波大学王春琳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张元兴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国范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秦启伟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方辉研究员和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组成。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王旭峰项目专员到会指导。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宁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22家单位的70多名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研究员和项目负责人邵长伟研究员主持。

李健副所长致欢迎辞,他表示,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按照科技部要求落实好服务、保障及管理工作,希望项目组以本次总结会为契机,认真听取专家建议,为项目下一步取得大成果奠定基础。王旭峰项目专员详细介绍了关于“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项目的管理理念及政策措施:一是设立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情况;二是落实重点专项项目的绩效“四问”政策;三是项目管理过程中要“抓两头,带中间”;四是重点专项实施综合绩效评价体系。他指出,希望各项目学习“四问”理念、领会“四问”精神、落实“四问”政策,加强管理,总结交流经验,既要重视评价结果,又要重视项目评价过程,做到从重数量到重质量的转变,进一步加强成果整合与凝练,突出原创性成果。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和课题的年度进展情况,项目咨询专家对项目和课题的汇报内容进行了认真质询和讨论,并对研究内容、实施方案、成果产出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同时建议要进一步加强课题间合作,聚焦主要品种,尽快凝练重大标志性成果。

李健副所长做会议总结,对项目2019年度的研究进展给予了肯定,并感谢项目咨询专家组对本项目的大力支持。会后,邵长伟研究员组织召开了项目内部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完善和优化了实施方案。

本次年度总结会的召开促进了课题间的交流,为今后项目的一体化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