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应邀参加首届中国南美白对虾自主选育创新论坛暨新品种推介会

日期:2020-01-10 09:59    作者:    来源:成果转化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12月31日,首届中国南美白对虾自主选育创新论坛暨新品种推介会在山东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举行。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李鲁晶、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邱希敏、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聂琳、辽宁省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大连渔港与种苗中心处长马国宏、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孔杰及成果转化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南美白对虾育种专家、企业家及养殖一线代表等300余人参会。

邱希敏局长在致辞中表示,渔业是滨州的传统优势产业,对虾是滨州渔业的主导品种,种质种苗是对虾产业链条的基础保障;近年来,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渔业发展,水产业列入全市“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渔业成为滨州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全市对虾养殖面积80万亩,年产量11万吨,占全省总产量的60%,稳居全省第一;“滨州对虾”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并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对虾养殖企业。

孔杰副所长做了题为《凡纳滨对虾种苗产业发展与展望》的报告,系统介绍了国内凡纳滨对虾种苗与技术新进展,详细讲解了我所科研团队在良种良法方面建立的家系遗传育种技术、双循环水种虾培育技术、水环境生态调控及苗种质量控制技术、健康优质苗种生产技术等。与会专家、企业家围绕南美白对虾选育、养殖技术、市场前景和新品种特点等内容做了报告,并展开了讨论交流。

本届论坛由《水产前沿》杂志、中国水产频道、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主办,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为指导单位。论坛在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及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召开,并以“立足行业·自主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整合行业资源,完善“育-繁-推”体系,为国产种虾的商业化、市场化提供示范推广平台,打造具有良好运行机制的现代对虾种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