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海水鱼类工程化池塘高效养殖技术示范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日期:2019-12-15 16:24    作者:    来源:鱼类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邀请有关专家,分别于12月14日在青岛贝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12月1日在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新泗海水产养殖场,对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CARS-47)池塘养殖岗位完成的“牙鲆工程化岩礁池塘高效养殖技术示范”和“海鲈工程化池塘精养技术示范”阶段性成果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中山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南海水产研究所、青岛市技术发明协会、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专家组现场查看了牙鲆和鲈鱼工程化养殖池塘生产情况以及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等设施设备运转情况。经现场测试和计数,青岛基地2口池塘养殖牙鲆平均单产达7025kg/亩,突破万斤大关;珠海斗门基地3口池塘养殖鲈鱼平均单产达4096kg/亩;形成了工程化池塘高效养殖技术规范。

岩礁池塘为我国北方牙鲆养殖生产的重要方式,课题组完成了岩礁池塘的生态工程化改造,研发了池塘内循环增氧环流、底部集污处理、高效增氧、水质在线监测等关键技术,实现了工程化岩礁池塘牙鲆养殖的高产稳产,为北方海水鱼类池塘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提供了样板。鲈鱼为我国海水鱼类主养种类,年产量达十多万,课题组对自主研发的工程化池塘养殖系统进行优化示范,配套研发了水环境在线实时监测、微生态调控、环流增氧、尾水生态净化等关键技术,为我国鲈鱼池塘养殖的生态、高效和规范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助力鲈鱼池塘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青岛牙鲆岩礁池塘养殖验收

珠海斗门鲈鱼池塘养殖验收

池塘养殖牙鲆

池塘养殖鲈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