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重要养殖虾蟹类种质创新与健康苗种繁育”2019年度项目总结会议在青岛召开

日期:2019-12-22 15:39    作者:    来源:育种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2月19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重要养殖虾蟹类种质创新与健康苗种繁育”2019年度项目总结会议在青岛召开。项目咨询专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院士、中山大学何建国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研究员、黄海水产研究所王清印研究员和宁波大学王春琳教授组成,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以下简称农村中心)鲁淼、王旭峰专员到会指导。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等22家项目参与单位的7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孔杰研究员和项目负责人李富花研究员主持。

农村中心鲁淼专员介绍了农村中心对于“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项目的管理思路和要求,提出了重点专项绩效“四问”(一是项目做了什么,怎么做的,谁做的;二是通过项目实施发现和解决了什么问题;三是为后续相关研究奠定了什么基础;四是为行业和产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什么),希望各项目落实“四问”,凝练项目取得成果和经验,加强管理,强化重大成果培育,检视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不足,确保项目实施取得成效。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虾蟹类新种质创新技术平台”“海水虾类良种创制与繁育关键技术”“淡水虾类良种创制与繁育关键技术”“蟹类良种创制与繁育关键技术”“水产新种质规模化繁育关键技术”五个研究方向做年度进展情况汇报,项目咨询专家从产业问题聚焦、核心技术研发、知识产权保护和产业化推广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孔杰研究员感谢项目咨询专家组对本项目的大力支持,同时肯定了项目参加单位本年度的科研成果和产业化推广工作。李富花研究员希望各级课题负责人进一步明确研究重点和方向,抓紧落实专家意见和建议,扎实推进“育、繁、推”一体化技术应用。会后,各课题召开了专题研讨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讨论完善了下一步研究方案。本次总结会的成功召开为项目下一步继续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