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绿色食品定点检测机构现场考核

日期:2019-11-29 11:37    作者:    来源:质检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1月24日至25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评审组对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进行了绿色食品检测能力现场考核,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体系标准处刘艳辉研究员参加了本次现场考核。

评审期间,考核组听取了中心的总体情况汇报,对各实验区逐一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对中心人员进行了理论知识的笔试考查,同时安排了2大类2个样品共11个参数的现场试验考核(均为盲样考核)。在现场考核过程中,考核专家就绿色食品检验中所涉及到的技术与管理问题与中心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并对部分问题进行了质询。考核组还审查了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调阅了部分人员技术档案和检验报告,抽查了人员考核记录、上岗授权文件、仪器设备档案和实验废弃物处置记录等。考核组认为,中心在组织和人员、质量体系、仪器设备、检测工作、设施与环境、记录与报告等方面基本符合《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定点监测机构管理办法》要求,一致同意推荐中心为绿色食品产地环境和产品质量的定点检测机构。考核专家组还针对实验室体系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重要意见和建议,希望中心通过下一步的整改和完善,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

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辛福言全程参与了评审工作,对评审专家组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心要针对评审中发现的问题尽快组织整改,并按照要求及时上报材料。他强调,检验人员要牢记国家中心的职责使命,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提升技术能力,强化合规管理意识,切实提高中心的体系运行水平。他要求,中心获批定点检测机构资质后,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绿色食品认证检验、证后监管及标准修订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