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掌状海带配子体克隆育苗及养成测试通过现场验收

日期:2019-07-26 16:14    作者:    来源:生态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24日,黄海水产研究所邀请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威海市环翠区海洋与渔业研究所和荣成海洋发展局的有关专家,在荣成市寻山集团有限公司,对黄海水产研究所和寻山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掌状海带和极北海带配子体克隆育苗及养成测试”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

黄海水产研究所海藻繁育与增养殖课题组,于2014年从法国成功引进掌状海带(Laminaria digitate)、极北海带(Laminaria hyperborea)、糖海带(Saccharina latissima)等海带目大型经济海藻的配子体克隆系,并重点对极北海带和掌状海带配子克隆系的长期保存和扩增培养的环境条件进行研究,优化了快速获得大量配子体克隆系的方法,进而建立了基于配子体克隆系规模化繁育种苗的技术体系。采用海带浮筏平养的方法,在寻山集团有限公司海区对培育的掌状海带幼苗进行了养殖测试,经过5个月的养殖,掌状海带颜色浓褐,富有光泽,藻体柔性强,叶片平整,叶片分叉,柄部圆柱形,韧性强,假根发达,抓握力强。叶片平均长109.2cm, 平均宽40.5cm,平均厚0.53mm,叶片分叉2~5个,单株平均鲜重为0.15Kg;采用海带相似的养殖方法和密度,推算其亩产(千米苗绳)的鲜重为1740Kg。专家组一致确认掌状海带、极北海带引种成功,课题组研发的种苗繁育技术先进、行之有效,海带的养殖方法适用于掌状海带养殖。

掌状海带、极北海带是北大西洋欧洲沿岸常见的大型经济海藻,其褐藻胶含量高且凝胶强度大,是欧洲国家提取褐藻胶的传统优良原材料;二者也是构成海藻场(海藻林)的关键种,在调控水质、塑造生境、维持生物多样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鉴于掌状海带、极北海带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专家组建议下一步应优化其增养殖技术与模式,并进行驯化和选育,为我国海带养殖提供新种质材料,也为海洋牧场的藻场建设提供新藻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