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一种大菱鲆ZW全雌苗种的制种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19-07-23 17:46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刘新富副研究员等申请的“一种大菱鲆ZW全雌苗种的制种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授权专利号:ZL201710560994.6。

该发明专利属于鱼类养殖技术领域。发明的大菱鲆ZW全雌苗种制种方法主要包括如下步骤:一是采用遗传失活鱼类异源精子诱导有丝分裂雌核发育的方法获得大菱鲆有丝分裂雌核发育卵;二是对所获有丝分裂雌核发育卵进行孵化和苗种培育,得到有丝分裂雌核发育苗种;三是将所获有丝分裂雌核发育苗种养殖成为有丝分裂雌核发育后备亲鱼;四是对有丝分裂雌核发育后备亲鱼进行促熟培育和产卵调控,选择超雌亲鱼;五是对大菱鲆WW超雌亲鱼和正常ZZ雄鱼进行人工授精,获得遗传型全部是ZW的受精卵;六是对ZW受精卵进行卵孵化和苗种培育,获得规模化的大菱鲆全雌苗种。

该发明证明了大菱鲆WW超雌鱼可以成活和繁殖,并利用超雌亲鱼和普通雄鱼受精实现了大菱鲆全雌苗种的规模化生产,大幅度地缩短了制种周期和降低了制种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