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主导制订ISO国际标准《冷冻鱼糜》立项获批

日期:2019-04-25 15:48    作者:    来源:质检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4月23日,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肉禽蛋鱼及其制品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ISO/TC34/SC6)在北京召开了ISO/TC34/SC6国际标准化工作新闻发布会暨项目负责人培训会,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商业联合会、南京农业大学以及相关国际标准起草单位、新闻媒体的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主持。

此前,在2018年9月召开的第23届ISO/TC34/SC6年会上,中国代表团首次提出主导《肉与肉制品术语》《猪屠宰操作规程》《发酵肉制品》《冷冻鱼糜》《肉与肉制品中L-(+)-谷氨酸的测定》《肉与肉制品中总磷含量测定》《肉与肉制品中氯霉素含量的测定》和《肉与肉制品中着色剂的测定》等8项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获得了参会代表的支持。会后经过全体成员国的网络投票,8项国际标准项目已经正式获批立项。我国主导国际标准的立项,将为服务于国际贸易、减少国际贸易壁垒发挥积极的作用。

新闻发布之后,会议主要对各项目负责人和相关专家进行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程序培训,并商讨成立相应的工作组,确定8项国际标准的年度工作计划安排。黄海水产研究所王联珠研究员牵头《冷冻鱼糜》国际标准,郭莹莹助理研究员为《冷冻鱼糜》国际标准工作组的召集人。

ISO《冷冻鱼糜》国际标准是我国在水产品加工领域牵头制定的第一个国际标准,将在全球范围内统一规范冷冻鱼糜质量等级和相应质量参数,对促进全球冷冻鱼糜产业发展和国际贸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ISO/TC34/SC6委员会成立于1980年,现有24个P-成员国和37个O-成员国,主要负责肉禽蛋鱼及其制品相关的术语定义、技术规程、产品质量规格、成分检测等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已先后制定22项ISO标准。自2015年起,我国争取到承担该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秘书处设在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席为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我国自承担了秘书处的工作之后,极大地促进了我国与主要贸易国在肉、禽、蛋、鱼及其制品领域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