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第十三届全国水产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日期:2019-03-08 14:56    作者:    来源:育种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1日至3日,2019年度第十三届全国水产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在山东青岛召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院士、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林祥明,以及来自全国7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300余名遗传育种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孔杰主持。

本次会议以“水产种业的发展与蓝色粮仓愿景”为主题,特邀了桂建芳院士、包振民院士、王清印研究员、刘少军教授、陈松林研究员、胡红浪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水产遗传育种与水产种业的发展”“扇贝种业的发展历程回顾与启示”“关于水产种业的几点思考”“鱼类远缘杂交技术的建立及应用”“鱼类基因组解析及基因组育种研究进展与展望”“水产种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等主题报告。我国水产育种领域知名专家分别就海藻、大黄鱼、团头鲂、河蟹、黄河鲤、大口黑鲈、中华鳖等我国重要养殖种类良种培育工作和最新研究进展作报告。本次会议梳理了我国种业现状、技术发展历程及未来发展趋势,促进了我国水产遗传育种单位和专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保持我国水产养殖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后,与会专家参观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展厅和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

研讨会期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遗传育种学科委员会召开了2019年度全体委员工作会议。林祥明副院长,水产遗传育种学科委员会主任孔杰、副主任邹桂伟、傅洪拓,以及学科委员和学科秘书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工作成效,就新形势下育种学科建设和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对2019年的重点工作计划进行了系统部署,进一步梳理学科重点研究方向和内容,推进重大科研成果产出。

本次会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黄海水产研究所承办,青岛市水产学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