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与美国、西班牙科学家联合主编的英文专著《Sex Control in Aquaculture》正式出版

日期:2019-03-08 14:55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由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Hanping Wang教授、西班牙巴塞罗那海洋科学研究所的Francesc Piferrer教授和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联合主编的英文专著《Sex Control in Aquaculture》于2019年1月由John Wiley & Sons公司正式出版。

该书的主题是水产养殖动物性别控制理论与技术。许多水产养殖动物在生长性状上呈性别二态性,如有些鱼类雌性比雄性生长快2倍,有些鱼类雄性比雌性生长快2倍;而某些物种,因为性早熟和过量繁殖影响养殖动物的健康和产品质量;还有一些水产动物的性腺或卵具有特殊的经济价值,如鱼子酱。因此,在水产养殖业中,控制性别比例对于提高养殖产量及产品质量、降低能耗、解决生殖相关的一系列问题以及高值化利用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应用价值。

本书邀请来自美国、中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德国、法国、俄罗斯等19个国家的80余位水产领域专家对各自章节进行了撰写,全书包括41章,涵盖了大菱鲆、牙鲆、大西洋牙鲆、漠斑牙鲆、半滑舌鳎、大鳃鲈鱼、大口鲈鱼、黄鲈、欧洲鲈鱼、罗非鱼、大黄鱼、大西洋庸鲽、狭鳞庸鲽、圆斑星鲽、鲤鱼、草鱼、石斑鱼、黄鳝、日本鳗鱼、欧洲鳗鱼、美洲鳗鱼、蓝鳃太阳鱼、黄颡鱼、斑点叉尾鮰、南方鲇、鲟鱼、大西洋鳕、虾类等35个重要水产养殖物种,对上述水产养殖动物的性别决定与分化的理论基础、性别决定基因与性别特异分子标记筛选、染色体操作、人工雌核发育、多倍体诱导、杂交、单性苗种培育技术等研究上取得的最新进展和成果进行了系统总结和介绍,分为两卷出版。该书是国际上有关水产动物性别控制理论与技术的系统的专著,实现了基础理论和技术的有机结合,既适于水产领域资深专家学者了解最新的研究进展,也可供青年学者和水产公司技术人员学习借鉴,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