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绿鳍马面鲀人工繁育技术”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日期:2017-07-26 00:00    作者:成果转化处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21日,黄海水产研究所组织相关专家在海洋渔业科学研究中心(黄岛基地)对“绿鳍马面鲀人工繁育技术”项目的苗种培育工作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黄岛区渔业技术推广站等单位的专家组成。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处长吴德刚,黄岛区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徐金波及有关专家参加了此次验收。

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组工作汇报,现场查看了苗种养殖情况,并通过统计亲鱼和苗种数量、随机抽样及审查生产记录等方式对绿鳍马面鲀苗种繁育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本项目共驯养绿鳍马面鲀野生亲鱼群体285尾,体重范围215~580g,全长范围24.7~35.5cm;人工培育3cm以上的健康苗种33.9万尾,平均全长55.1mm;苗种体色正常,活泼健康。

绿鳍马面鲀肉质洁白坚实,味道鲜而不腻, 多味马面鲀鱼干、冻鱼片、烤鱼片等诸多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目前,绿鳍马面鲀市场价格较高,自然资源匮乏,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国内外市场需求。通过本项目实施,将为绿鳍马面鲀苗种规模化生产、实现人工养殖多元化奠定基础,并为人工增殖放流修复海洋资源起到良好支撑作用。

image002.jpg

image0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