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大菱鲆全雌苗种制种技术研究”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日期:2017-07-26 00:00    作者:鱼类室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19日,黄海水产研究所邀请有关专家对所承担的国家鲆鲽类产业技术体系全雌苗种生产岗位(编号:CARS-50-G02)“大菱鲆全雌苗种制种技术研究”任务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专家组成,黄岛区海洋与渔业局相关领导到会指导。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汇报,并通过现场抽样、计数、鉴定性别以及审查生产记录等方式,确认课题组保有4龄超雌亲鱼15尾,体重860~2050g;13月龄全雌鱼20580尾,平均体重697.5g,雌性比例为100%;对照组13月龄鱼1366尾,平均体重631g,雌雄性别比例分别为66.7%和33.3%。此次现场验收的养殖全雌鱼,苗种来源为课题组2016年10月份生产的平均全长12.6cm的21030尾全雌苗种,经过9个月的养殖,养殖成活率超过97%,目前已经全部达到上市规格。

大菱鲆雌鱼生长优势显著,利用全雌苗种养殖大规格鱼可以提高生产效率40%以上。我国全雌苗种制种技术从2008年开始立项研究,经过项目承担单位黄海水产研究所、合作单位青岛通用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和烟台开发区天源水产有限公司的长期密切合作和不懈努力,已经建立了世界首个大菱鲆全雌苗种制种技术体系,并通过了养殖验证,为我国发展大规格成鱼养殖、促进加工技术和经营模式的多样化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image0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