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所“海水养殖种苗培育技术标准的平台技术”通过课题检查专家组检查

日期:2005-08-03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8月3日,国家“863”计划资源环境领域海洋生物技术主题办公室组织863专家组对黄海所承担的“海水养殖种苗培育技术标准的平台技术”课题进行现场检查。出席检查会的863专家有中科院药物所丁健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张元兴教授、第二军医大学焦炳华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麦康森教授和中科院海洋所张国范研究员。科技部农社司资环处沈建忠处长、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环境处张巧显副研究员和陈省平博士出席了检查会。 在课题检查会上,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清印研究员首先代表黄海所欢迎863专家组到所检查、指导工作。随后,课题负责人庄志猛研究员代表课题组从课题的研究内容和指标,完成情况和主要工作进展,技术平台的基本建设、技术水平和服务功能以及未来发展设想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并向专家组演示了课题组建设的“中国海水增养殖信息网”和各类数据库。该项目历经近两年的整合研究,已全面完成课题任务合同书所规定的各项研究内容和验收指标。通过汇报和质询,专家组比较全面地了解到该课题的研究进展和取得的成果,专家组对课题组在平台建设中的创新性思想和服务于社会的意识,特别是在平台建设期间,不失时机地建立示范和培训机制,为传播技术所付出的艰辛劳动表示赞赏。并着重讨论了平台的建设和功能,指出平台的建设任重道远,需要有开放的机制、全心全意的服务精神和不断创新的意识。

会后,专家组在黄海所所长唐启升院士和副所长王清印、李健的陪同下,冒雨到黄海所即墨鳌山、海阳黄海水产公司等两个生产示范基地进行现场考察,对即墨鳌山基地的中国对虾遗传育种研究实验工作和生物性饵料培养系统以及海阳黄海水产公司的半滑舌鳎种苗生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