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所选育的'黄海1号'中国明对虾养殖新品种通过技术鉴定

日期:2004-09-08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由王清印副所长主持、我所和日照市水产研究所共同完成的"'黄海1号'中国明对虾的选育研究"科技成果,于9月8日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鉴定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瑞玉研究员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报告及技术报告,经过认真质询、讨论和评议,认为经过连续7代选育的"黄海1号"中国明对虾养殖新品种表现出生长速度快、抗逆能力较强的优良性状。规模养殖试验群体的体长比对照平均增长8.40%,体重增长26.86%,养殖成功率超过90%,而未经选育的对照池养殖成功率不足70%。通过采用同工酶电泳技术、RAPD技术、微卫星DNA技术以及线粒体DNA分析等研究了不同选育世代的遗传变异,进行了与生长速度相关的遗传标记的筛选,已初步找到8个可能与生长性状相关的分子遗传标记。分子生物学的研究结果为加快选择育种的进度,实现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参数。

新品种选育过程中采用边选育边示范推广的办法,目前已推广到山东、江苏、天津等省市,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研究成果对加快实现对虾养殖优良品种产业化,促进中国明对虾养殖的第二次创业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也为其它海水养殖动物的育种研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技术。

鉴定委员会对"黄海1号"中国明对虾的选育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黄海1号" 中国明对虾是我国第一个人工选育成功的海水养殖动物新品种,采用选择育种技术与分子遗传标记辅助育种技术相结合,技术创新性明显,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