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东、黄海生态系统动力学与生物资源可持...

日期:2004-09-08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9月8~9日,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东、黄海生态系统动力学与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项目在青岛进行了课题验收。验收会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唐启升院士任组长,会同项目依托部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农业部共同组织,验收专家组成员包括973专家顾问组成员、领域专家咨询组责任专家、项目专家组成员、特邀相关领域专家以及项目依托部门管理专家,共计12人。验收组对该项目所属的12个课题进行了认真、公正的验收。

验收会由唐启升院士主持。管华诗院士、吴德邻研究员、陆则慰研究员分别代表专家顾问组、领域专家咨询组责任专家、项目依托部门管理专家,对项目各课题的按时结题验收表示祝贺,并对课题的验收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在听取了12个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后,验收专家组审议了课题结题总结报告,审核了课题提交的技术资料,并在此基础上对各课题计划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课题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研究队伍创新能力与人才培养以及数据共享与技术资料归档等方面给予了客观、公正的评分,同时对每个课题给出了验收意见。

验收组认为,项目所属的12个课题都已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研究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提供的技术资料齐全, 经费使用合理,专家组同意各课题通过验收。项目启动五年来,共发表论文434篇,其中SCI收录63篇,EI收录4篇;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其中博士后5名、博士42名,28名研究人员晋升为教授、研究员。专家们在给各课题的评分中,最高为96.3分,其中有7个课题的评分超过了90分,其它5个课题评分也均超过84分。评分结果说明,该项目整体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验收工作结束后,项目组的科学家们表示,今后仍将紧紧地抓住海洋生态系统整合研究的最新前沿,结合我国海洋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经济需求,从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两个方面进一步开展的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