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农业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条石鲷人工繁殖技术研究'课题通过现场...

日期:2004-08-15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8月15日,农业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组织专家,对我所主持的农业部海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条石鲷人工繁育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和胶南市海洋与渔业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专家组在听取了课题组负责人柳学周研究员的工作汇报后,进行了现场验收,通过抽样计数和测量,在6个育苗池(5×5×1m)中共育出健康条石鲷苗21.5万尾,鱼苗平均体长32.0mm(图1)。

条石鲷(Oplegnathus fasciatus, T&S.),俗称日本鹦鹉鱼,隶属于鲈型目(Perciformes),石鲷科(Oplefnathidae),为暖温性岩礁鱼类。其体态优美,色泽鲜艳、条纹美丽、肉质细嫩、营养价值高,是一种具有较高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的海产鱼类(图2),主要分布于我国的黄海、东海,日本的北海道以南等海域。为了推动我国海水鱼类养殖业的发展,开发新的养殖品种,农业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于2004年3月设立了"条石鲷人工繁育技术研究"课题,该课题由我所鱼类养殖与设施渔业研究室柳学周研究员主持,在青岛忠海水产有限公司(胶南市养鱼场)实施。

课题实施期间,通过对亲鱼的强化培育和人工促熟调控,亲鱼自然产卵,获得了批量受精卵。在苗种培育过程中,根据条石鲷的早期发育特性,突破了开口饵料的选择、饵料系列及投喂策略等技术要点,解决了前期死亡率高的难题;采取适宜的营养强化和培育环境因子调控等措施,提高了变态期成活率。该课题的研究取得了苗种繁育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在国内首次完成了条石鲷规模化的人工育苗,初步形成了人工育苗的关键技术。

条石鲷适合于网箱养殖和池塘养殖等养殖方式,苗种繁育技术的突破,将为我国海水养殖业提供又一新的具有极大推广前景的养殖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