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首页 - 成果转化 - 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 正文

大菱鲆口服营养型免疫增强剂

日期:2016-10-04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人类进入21世纪以来,消费者对食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水产品营养丰富,质量稳定,风味原始,没有药物残留,没有细菌污染和异物。随着消费市场的不断进步和作为食物链的重要组成成分,越来越影响着饲料和水产品的生产。无公害、无残留饲料及食品安全成了最热门的话题。近二十年来,我国海水养殖业发展迅速,海水养殖产量迅速增加,配合饲料为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在饲料应用和行业发展过程中,日益暴露出饲料在安全性和对环境污染方面存在严重问题。前防治水产动物疾病有三种方法,抗生素、化学药物和疫苗。化学药物、抗生素作为便捷有效的防治药物在水产养殖上的应用已有30多年的历史。然而,抗生素的大量使用导致的细菌产生耐药性,水产动物免疫功能下降,并且带来了药物残留和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直接威胁着人类的健康与安全,因此抗生素已逐渐被禁用或取代。虽然疫苗是预防疾病的一个有效的办法,但疫苗针对性强、作用范围小不具有广谱性,对于主要依靠非特异性免疫系统的低等无脊椎动物(如对虾、海参、贝类等)作用有限,因此仅依赖疫苗是不够的。

免疫增强剂是一类具有促进或诱发宿主防御反应,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物质。一种大菱鲆口服免疫增强剂经生产性试验,大菱鲆的免疫力和抗病力都有所提高,生长速度比对照组提高25% ,成活率提高30% 。

口服免疫增强剂的使用可以减少抗生素的应用,既提高了鱼类的非特异性防御机制,又减轻了对环境的污染,适宜大菱鲆大规模实际养殖生产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