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首页 - 成果转化 - 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 正文

圆斑星鲽亲鱼促熟方法与采卵授精技术研究a

日期:2016-10-04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圆斑星鲽(Verasper variegates T.&S., spotted halibut),属鲽形目(Pleuronectiformes),鲽科(Pleuronectidae),星鲽属(Verasper)。俗名花斑宝,花鳎,主要分布于我国黄海、渤海、东海以及日本,朝鲜等海域,产量不多,为一种冷温型大型底栖鱼类。星鲽外观形体较大,肉质细嫩鲜美,鳍边胶质厚而有弹性,营养丰富,易于烹饪,深受消费者喜爱。它是我国北方工厂化养殖海水鱼类继牙鲆、大菱鲆、半滑舌鳎之后发掘出的一种可供大量养殖、适合北方沿海养殖的新品种。

我所从2005年收集日本的圆斑星鲽开始进行亲鱼培育、催熟、催产、人工授精、完成苗种繁育技术研究。掌握了圆斑星鲽亲鱼的促熟方法、促熟时间、成熟卵采集时机,建立了人工授精和培苗技术工艺,实现了规模化繁育生产。

xpzxjs-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