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紫菜栽培模式研究与新种质创制”通过现场验收

日期:2017-01-12 00:00    作者:生态室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1月5日,长岛县科技局组织对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的“条斑紫菜栽培模式研究与新种质创制”工作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山东省长岛县科技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岛增殖实验站与长岛县水产研究所等单位有关专家组成。

专家组通过对条斑紫菜栽培规模、产量、品质的测量和调研,一致认为:该项工作通过翻板式-酸处理-全浮流综合栽培方式有效解决了条斑紫菜栽培过程中杂藻繁生、病烂掉苗问题,成功将条斑紫菜栽培生产空间从潮间带推向深水区;培育的优良品系“黄优1号”条斑紫菜藻体柔韧健康、附着牢固,藻体表面平整光滑无附生杂藻,网帘干净无绿藻、马尾藻等其他大型藻类丛生,头水菜产量达150 kg/亩;“黄优1号”新品系推广面积达2000亩,其中采用翻板-全浮流综合栽培方式示范栽培100亩。

近年来,随着全球环境气候变化加剧,加之良种少、覆盖率低、种质退化等问题,条斑紫菜栽培产业病烂减产情况逐年加重。种质创制与离岸深水区栽培模式构建是紫菜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两大保障。黄海所在藻类研究方面通过开发综合型栽培模式、杂藻病害防治技术与新优良种质,有效提升了条斑紫菜的产量、品质,开拓了栽培空间,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image001.jpg

image0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