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书香

首页 - 党建文化 - 创新文化 - 黄海书香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日期:2023-08-04 08:27    作者:李旭鹏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发人深思、给人力量。

从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十年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干部当与新时代同行,扎实提高自身素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作为青年科研者深感青年一代责任在肩使命重大:

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干部要筑牢信仰“压舱石”。

对于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而言,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就要筑牢理想信念,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参与者、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新时代新征程,年轻干部要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担当作为。

2014年我入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在领导带领下开展虾类遗传资源与养殖新品种选育研究工作。我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在组织的带领下,脚踏实地奋斗,解决生产所需。结合自身工作需要,夯实本职工作的相关知识理论技能。在开展基础研究同时,本人多年坚持参与一线工作。在团队领导带领下,开展中国对虾和凡纳滨对虾等物种遗传育种工作。在工作中,参与了多个新品种选育工作。尤其是开展凡纳滨对虾选育工作,更加体会到遗传育种工作的重要性。凡纳滨对虾于1988年引入国内养殖,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已成为海水养殖重要品种,2021年占国内海水虾养殖产量的81%。但是,当前国内的凡纳滨对虾种虾很大程度上还依赖国外进口种虾。种源就是农业的根,因此必须勇担重任,下决心做好工作,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贡献一份力量。随着研究,更深知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加强基础性和前沿性知识学习,做好承担的各项研究任务。

新时代新征程,年轻干部要勇攀高峰,敢为人先。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在奋进新征程的路上更是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把个人的志向与党的事业、国家前途、民族未来和人民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青年干部不但要认真继承好的经验和做法,更要有科学的方法,作为科研工作者,更要勇于提出新理论,探索新路径,明确科学家精神,把握大势、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为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