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书香

首页 - 党建文化 - 创新文化 - 黄海书香 - 正文

2020年春节回乡调研(四)——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给予的启示

日期:2020-05-20 17:30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题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只有走进火热的社会生活,带着问题深入实践一线、深入人民群众,才能切实把握新时代经济社会新特征新要求,破解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难题,把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推向深入。对家乡最好的报答,是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对家乡最好的宣言,是坚守使命、担当使命。“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永葆赤子之心和奋斗精神,我们一定能在新时代的赶考中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深厚的为民情怀,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春节回乡调研。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在严格遵守疫情防疫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电话、微信、网络视频等方式开展调研,结合因疫情居家隔离的特殊时期,记录所见所闻所想,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深度、接地气的调研报告:有铭记“红色初心”,对家乡“红色精神”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的感慨、感恩、感悟,有对家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现状的调研和思考;有感受家乡新气象、新变化的详实记录;也有在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立足岗位,投身科研工作的启示......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给予的启示

病研室 万晓媛

2020年1月,学生和老师们已经陆续进入春节假期。一场突入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一如2003年的SARS疫情一样,改变了中华大地原本举国欢腾的节奏。

接收到来自新闻媒体、微信、微博、APP渠道以及各种渠道的疫情信息,伴随着疫情的扩散蔓延,普通群众在惊慌错愕中,开始经历着正弦曲线般的心情起伏。人们不禁在追问,第一例病例报道的时间,从何时开始确定“人传人”的证据,疫苗和特效药物的研发进展。疫病的爆发、传播、防控、治疗,连动着一线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和政府决策者的神经。这又是一次病毒突破物种屏障的跨界传播,在人畜共患病的系统分支上又增添了新的成员。面对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新冠肺炎疫情被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宏观经济面临新一轮实实在在的压力,旅游和国际贸易等相关产业将在短期内遭受极大冲击。

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面对疫情硬核安排,将所有从年底奋斗到现在的医生全部换下来,换成科室所有的共产党员。这一做法振奋提气,凝聚群众,让人服气。能够战斗在第一线的党员,除了勇气和信念给予内心的第一股力量,更需要凭借智慧和专业素养的武器,在重压之下,成为一座强大的堡垒;在谣言与辟谣混在的复杂局势面前,遵从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建立起可靠的常识和权威秩序。

黄海所各科研团队中,病研室的科研攻关方向与本次疫情关注的焦点颇为相似。我们关注水生动物的健康养殖,开展主要养殖区及周边跨进贸易进口国的水生动物疫病监测,尤其针对重大及新发疫病,分离病原并追溯病原的流行规律与分子变异机制。作为一名共产党党员,作为一名身负科研使命的党员,面对水生动物疫病的爆发,面对属于水生动物领域中上述环节的层层危机,应采取的应对策略,值得我们深深地思索。从技术层面而言,如:生物信息学在新病原发现中的重要作用,疫病流行发展趋势预测模型的建立,病原检测技术手段的可信度,检测能力和时效性的提升;从政策层面上看,如:疫情发生的上报机制,果断有力控制疫情传播的政策措施,应急特效药物/诊断试剂的审批流程等。

在春节假期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交错这段时间里,团圆与隔离、延长假期与既定工作安排,变成了一对对矛盾体。我们通过问卷方式,对病研室支部党员和研究生展开了一次春节假期“生存图鉴”的调研。分为:春节假期出门/居家环节、疫情动态预期/应对环节、口罩/药物等热门话题环节,等。小范围的调查,也获得了十分有趣且正能量的调查结果。69%疫情期间不出门,45%以看电视等休闲娱乐方式度过,其中不乏学习新技能的热情;50%以上认为疫情战役1-3个月内会取得卓有成效的胜利,主要疫情获取信息来源与各大APP快讯推送;疫情过后,55%的期盼开心的回归工作和学习,见见亲朋好友与但凡见见生人都很满足;66%强烈支持暂禁野味交易,75%愿意成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网络监工;50%以上对专家称双黄连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言论未置可否,观望中和不会购买所占比例相当; 73%的家庭近期想买口罩的需求较难满足;70%以上延迟复工,如果重启2020,日子总会越过越好,如果时光倒流,最想通知相关部门预警武汉疫情。

让我们众志成城,在自己的岗位中为以富有成效的行动为构建绿色宜居家园注入一份力量。新型肺炎疫情仍在蔓延,阻击形势无比严峻,愿天佑中华,化险为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