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

首页 - 科技成果 - 获奖 - 国家级 - 正文

对虾工厂化全人工育苗技术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1:23   

获奖成果名称

对虾工厂化全人工育苗技术

奖励名称及等级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获奖级别

国家级

获奖年度

1985

完成人员

赵法箴、曹登宫、王克行、陈宗尧、朱振杏

完成单位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山东海洋学院、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

主要内容

该项目攻克了4项对虾工厂化全人工育苗的重大关键技术,首次解决了亲虾培育技术,使苗种亲虾来源得到了保证;掌握了人工创造良好育苗水质条件的理论依据和控制方法,为对虾幼体的顺利发育提供了条件;筛选出适宜对虾幼体各发育阶段的动、植物性饵料和人工饵料,提高了对虾人工育苗的出苗率;提出了适合对虾工厂化育苗的应用设备,制定了对虾工厂化全人工育苗操作规程,并在我国沿海各省市全面推广应用。该成果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长期依赖捕捞天然虾苗养殖的局面,使我国的对虾养殖产量从1978年的450吨增至1988年的20万吨,成为对虾人工育苗和养殖产量最高的世界第一养虾大国,同时为沿海省、市培养千名育苗技术人员。1980-1984年共育对虾苗166亿尾,产值达2490万元;共养殖对虾3.9万吨,产值达1.95亿元;出口13000吨,创汇650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