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大菱鲆引种30周年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日期:2023-02-06 09:30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12月16日讯 今天,“大菱鲆引种30周年暨海水鱼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青岛召开,深切缅怀雷霁霖院士,深入探讨以大菱鲆为代表的海水鱼养殖产业发展的现状、问题与趋势,探索新时期海水鱼养殖产业发展的新思路与新途径,推动海水鱼类养殖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现场,播放了大菱鲆引进三十周年宣传片,举办了《雷霁霖传》新书发布仪式。其中,《雷霁霖传》系统梳理了雷霁霖院士学术成长历史中的珍贵手稿、音视频、口述访谈等资料,反映了其成长、求学、科研和推动产业发展的奋斗历程,对于传承和弘扬雷霁霖院士“穿越时空探沧海,学思行立铸人生”的崇高品格具有重要意义。

1992年,雷霁霖院士从欧洲引进大菱鲆良种,突破育苗与养殖等关键技术,创建了符合国情的工厂化养殖模式,形成了年产量达5万多吨、年总产值逾40亿元的工厂化养殖大产业,引领和推动了我国第四次海水养殖产业化浪潮的兴起。大菱鲆引种工程被誉为我国海水养殖良种引进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