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向江河湖海要食物 | 把这些“宝贝”端上餐桌,看看咱青岛的做法

日期:2022-03-29 11:15    作者:    来源:青岛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联组会时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要向森林要食物,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向设施农业要食物,同时要从传统农作物和畜禽资源向更丰富的生物资源拓展,发展生物科技、生物产业,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    

   
青岛作为海洋城市,践行“大食物观”,向江河湖海要食物,是向海而兴的应有之义。近年来,青岛海洋发展质量越来越高,海洋产业提质增效,海洋科技工作者孜孜以求,潜心探索攻克难题。围绕这一宏大主题,晚报记者近日兵分多路实地探访,见证青岛经略海洋迈出的有力步伐,记录向江河湖海要食物的青岛实践。    



 


青岛农林牧副渔业的发展,正契合这一方向。青岛海洋发展质量越来越高,海洋产业提质增效,向海而兴。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为目标,青岛坚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为树立大农业观奠定了扎实基础。


 


     
   

   

   

   

   

   

   

   


经略海洋,青岛今年迈出新的有力步伐。2月11日,《青岛市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15条政策》发布,青岛将进一步强化海洋功能和特色,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助力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这是青岛出台的第一部精准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综合性产业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具有领先性和开创性。当好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的排头兵,必须加快构建完善的海洋产业政策体系,在发展海洋经济、海洋产业方面率先突破、走在前列。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目前,青岛海洋经济规模位居全国第三。水产种业、远洋渔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业、海洋新能源产业等海洋及相关产业门类中的20个行业在青岛都有布局,且产值过千亿元的行业有6个,过百亿元的有8个,尤其在海洋设备制造、海洋交通运输、海水淡化等方面居于全国领先水平。青岛海洋产业发展,将推动形成海洋科技企业蓬勃兴起、茁壮成长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增强经略海洋的底气。




 


     

     

     

     

     

     

     

     

     

     

     

     
大胆创新建设高标准农田      

     

   

   

   

   

   

   

   

   

   

   

   

   

   

 


近年来,青岛始终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2019年以来,青岛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土地规模化经营相结合,优先在永久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建设高标准农田94.32万亩。同时大胆创新,先后开展堆肥还田培肥地力项目试点1.69万亩、损毁工程保险试点15万亩,积极探索提升高标准农田土壤改良、工程质量及维修管护的保障能力。


 

 


2011年以来,青岛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66.74万亩。2022年,全市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21.7万亩,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


 

 

 


 


     

探访1

让更多海鲜丰富市民餐桌


海鲜是深受市民喜爱的美味佳肴。从“贵族”变成平民,从濒危到规模化养殖,专家们多年来孜孜以求,潜心攻关,水产科研改变了海鲜的命运,也丰富了市民的餐桌。


      



半滑舌鳎又称舌头鱼,因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2002年,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人员和莱州明波水产等公司合作,在国际上率先突破半滑舌鳎人工苗种繁育技术,半滑舌鳎养殖业迅速崛起。但随着养殖业的发展,半滑舌鳎生长缓慢和病害等问题相继出现,导致养殖规模缩小、产量下降、渔民收入减少。


      



“产业的需求就是我们的研究方向,渔民的难题就是我们的研究课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的首席科学家陈松林带领团队,累计建立半滑舌鳎家系510多个,最终培育出半滑舌鳎新品种“鳎优1号”。新品种的问世对于推动半滑舌鳎种业发展、加快鱼类抗病育种进程、培育抗病高产优质的突破性新品种,具有重要的推广应用价值。




     
探访2      
打造海洋牧场产品品牌



蓝调是青岛的城市肌理,海洋是这座城市坐拥的巨大富矿。在距离青岛120多海里的黄海冷水团海域,新投放的10万尾三文鱼正在青岛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的“深蓝1号”网箱自如游弋、健康生长,预计今年6月将端上市民的餐桌。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以“深蓝1号”、海洋牧场为代表的海洋“黑科技”、渔业“大国重器”等,正在以“脑洞大开”的方式挺进深蓝、向大海要“鱼”,让三文鱼等高端鱼类“游”上市民的餐桌。




今年,新区海洋牧场将迈入提质增效年,打造海洋牧场产品品牌,让生态、安全的海洋牧场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庭。